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监督广角 > 调研视察

王建华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5-27

5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一行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我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

王建华对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对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的情况越来越清楚;管理工作越来越规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效益发挥越来越好。他要求:一是底数要进一步摸清。要进一步摸清全市全民所有自然资源分布和开发利用现状,综合考虑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完善规划编制,扎实做好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工作。二是管理要进一步加强。要厘清管理职责,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的原则,相关部门要协同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形成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合力,为我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改革要进一步深化。要促进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和年度国土变更调查、第四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成果运用,稳步推进第二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试点工作,不断提高监督实效,确保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值增值。四是机制要进一步理顺。要建立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登记和管理制度情况;推进自然资源部门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常态化。五是效益要进一步释放。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体系,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价值化,提高资源保护利用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毛鹏程,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鲁友年,副主任委员刘修华、柯有华等参加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