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县市区之窗 > 黄石港区

聚焦“三题”以集中约见督推六大重点项目

来源: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3-07-05

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

为落实省人大“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及市人大“三访三促”代表行动,5月26日下午,黄石港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全区六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组织人大代表集中约见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此次约见是黄石港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组织开展的首次代表约见活动,是区人大加强监督工作的一项创新之举。

一是围绕中心确定主题。区人大常委会把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和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议题,力求通过人大审议监督等形式,助推问题解决。本次约见活动围绕“思想破冰、项目破局、发展突围”中心工作,聚焦全区空港智造产业园、临空物流园、人民街商业街、建发和玺、中央文化区、交通路商业街六个重点建设项目确定监督议题,以集中约见形式履行监督职能、开展工作督办。

二是深入调研找问题。前期,区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分头带领人大代表,深入各项目现场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详细了解为什么要谋划相关项目,项目落地和实施过程中的重点和风险点是什么,存在的具体困难等情况,找准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列出了项目资金筹措、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延续、教育资源分配、农民工工资、规划调整等12个针对性的问题清单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约见活动做好充分准备,以利通过约见解难题、促落实。

三是集中约见促破题。约见会上,10位市、区人大代表围绕六个重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梗阻”问题进行约见提问。代表提问精准到位,直奔主题。区财政局、区建设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16个职能部门的“一把手”现场应询答复,把目前已做的,以及接下来将做的事情坦诚相告,对“难点”“痛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解决方案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参会的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郑重承诺,将进一步强化抓项目促发展的担当作为,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分类研究,以约促改,以约解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落地见效。

本次约见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活动的成功开展,充分发挥了代表的监督作用和履职积极性,达到了“在支持中监督,以监督促发展”的目的,对推动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深入推进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黄石港区实践的生动演绎。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跟踪监督,精准有力推动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