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精心建设立法智库推进高质量地方立法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9-18

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立法理念,不断提升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黄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加强立法智库建设,着力在广泛收集群众立法意见、反映群众立法需求、拓宽公众立法参与渠道等方面下功夫,为推进高质量地方立法夯实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今年3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启动组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法律咨询组,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经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3次会议审议通过,选定了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涵盖了乡镇政府、街道社区、法检部门、市直部门等多个领域,在地域、行业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选聘了12个法律咨询组成员,并在其中聘任了8个法律顾问,涵盖了高校教授、法律实务工作者等多个类型,在立法理论、实务研究等各有所长,对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激发公众参与立法热情,推进人大立法科学化、民主化具有重要意义。

9月16日上午,我市组织召开立法智库建设工作会议,实地调研了基层联系点建设情况,并对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向法律咨询组、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会议指出,建立立法智库是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的客观需要,是推动人大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要求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工作大局,充分认识建好立法智库的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成为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智库,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求立法智库提高责任担当,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到同向同行;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做到并联并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直通直行,真正成为人大依法决策的“智囊团”、依法履职的“直通车”。

会议要求,立法智库要提高履职本领,强化团结协作,充分保障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与时俱进、不懈创新,努力做到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激发履职热情,紧扣时代主题,发挥优势特长,积极投身立法实践,着力在群众意见“原汁原味”、立法“深度”、“专业优势”等方面做好文章;进一步加强协作联动,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从立良法、促善治、保发展的角度出发,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切实将立法智库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立法意愿和智慧的交汇点和传递站,为推动高质量立法、建设现代化新黄石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各专(工)委、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等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