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

市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11-11

11月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继祥参加视察。

视察组成员先后前往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金山店镇火石村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视察组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全市上下要抢抓全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全省开展“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契机,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视察组指出,要进一步坚持规划引领,统筹考虑村庄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充分征求村民意见,通过规划引导形成错落有致、灵活丰富的村落布局,避免“大拆大建”或“千村一面”。要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提档升级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全面清理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拉乱接等现象,支持农户在前庭后院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小三园”,打造乡村田园景观。要盘活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挖掘优秀文化人才,创新乡村文旅载体,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推进乡风文明更加彰显。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红梅、王建华、姜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重迎参加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