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召开2023年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1-07

6日,黄石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政协黄石市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等6家单位就市民所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市教育局:推动基础教育扩容提质

市教育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满足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这一问题,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恩强给出了答案。

2023年,市教育局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争取武鄂黄黄都市圈教育一揽子政策向黄石倾斜,引导各类资源汇聚,推动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在持续扩大学位供给上,我市将完成新改扩建磁湖和乐幼儿园、十六中临港学校、大冶城东新建学校(高中部)等中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位1.25万个。在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上,将加快推进楠竹林小学、鹏程中学、黄石三中、大冶中专、阳新职教园等22个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建设。通过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来黄建办中高职院校、国际学校,满足各类人群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全面提升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和质量。

市科技局:推进内外科创平台一体化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红霞介绍了黄石推进内外科创平台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刘红霞表示,在高标准建设黄石科技城过程中,黄石科技城已正式开园运营,科创中心一期也已投入使用,科创中心二期预计今年上半年竣工。目前,已有48家企业签约入驻。在高水平打造离岸科创平台过程中,我市率先在武汉投资7亿元、占地26万平方米建成武汉离岸科创园,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77家。随着上海离岸科创中心的开园运营和深圳离岸科创中心、北京离岸科创中心的加紧谋划,形成了“研发在外地、生产在黄石,引才在外地、用才在黄石”的协同创新格局。在高起点谋划大学科技园过程中,我市做实校地校企合作,引导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与武汉大学已共建电子信息研究院,与华中科技大学正在推进光谷科创大走廊研究院建设,与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已达成共建平台意向。同时,谋划布局光谷东科创岛,全面对接外地科创资源和大院大校项目。

市经信局: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斌列出了一组数据,1月至11月,我市工业投资增速达到25.6%,在全省排名第6;全市100个工业经济新增长点已投产104个,其中84个增长点实现达效,充分发挥了黄石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压舱石。

过去的一年,我市一大批重大工业项目相继开工建成投产。大冶有色40万吨高纯阴极铜项目建成投产,大冶有色阴极铜产能实现翻番;华新亿吨机制砂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完成了华新继“万吨线”后又一重大产业战略布局;大冶特钢投资近百亿的焦化环保升级、特冶锻造二期、新增80MW亚临界燃汽轮发电机组等系列技改项目陆续投产,产品产线全方位完成迭代升级;劲牌公司投资100亿元建设健康白酒基地即将全线投入使用,新增20万吨白酒生产能力;新兴管业绿色铸造产业园热模生产线已经试产,新增100万吨铸管产能……伴随着项目的建设,这些龙头企业实现了“二次创业”。闻泰科技智能装备项目一期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投产,接着马不停蹄全面铺开二期项目的建设;诺德锂电铜箔产业项目三栋主厂房即将封顶;长城汽车产业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生产线改造工程;融通高科磷酸铁锂扩产项目、志博信高阶汽车板及类载板项目、定颖电子二期、祥邦科技电子胶膜项目、宏和电子二期等一批优质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推动我市新兴产业继续壮大,极大提升我市企业产业和产品层次,对于我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黄石工业“再造”具有重大意义。

市交通运输局:加快对接武汉都市圈

“交通要在2023年全面对接武汉、对接花湖机场、对接武汉科创大走廊和周边城市,推动建立‘四个一体化体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春表示。

在初步建立武鄂黄黄快速互通的一体化通道体系上,交通部门将推动武汉都市圈核心城市交通一体化发展。重点建成武阳高速黄石段,新开工大广高速新增东方山互通、花湖机场高速二期、武汉新城至黄石新港快速路等项目,并启动黄石长江公路大桥改造、阳新对接鄂州花湖机场快速路、S314黄石铁山至大冶保安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构建武鄂黄黄快速互通体系。

在初步建立武鄂黄黄高效顺畅的一体化物流体系上,交通部门将围绕黄石新港谋划铁水联运型项目,大力推广无车无船承运人等先进运输组织模式;围绕花湖机场发展陆空联运型航空物流,发展卡车航班、航空异地货站、临空物流等新业态;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加快建设高效率低成本的现代交通物流体系,全力创建国家货运枢纽强链补链城市、国家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城市,加快推进我市长江中游大宗货物多式联运枢纽节点建设。

在初步建立武鄂黄黄便捷舒适的一体化公交体系上,将继续优化调整好公交线路,积极争取相关线路延伸至鄂州花湖机场,提升黄石与鄂州公交一体化水平。同时,不断提高有轨电车运营服务质量,积极配合发改部门开展黄石至武汉、至花湖机场市域铁路规划建设工作。积极协调铁路部门通过调整列车运行方案、优化进站程序、加大车票优惠力度等方式推进武黄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初步建立起武鄂黄黄便捷舒适的一体化公交体系。

在初步建立武鄂黄黄一网通办的一体化服务体系上,将加快建立武鄂黄黄“一网通办”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推进“跨域通办”“一事联办”事项覆盖道路运政业务、公路超限大件运输、涉路施工许可及内河船舶适任证书二、三类证书等82个大项,逐步探索建立武鄂黄黄交通运输从业资格联考、联认机制。

市水利和湖泊局:提升极端干旱天气应对能力

“2022年大旱,暴露出我们在防旱抗旱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面对越来越频繁出现的极端干旱天气,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张亚洲在新闻发布会上,就今后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应对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加大水利基础设施谋划和投入的力度上,市水利和湖泊局将针对去年抗旱工作中暴露的短板,着眼长远,抓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和冬春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加快谋划实施黄石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城乡一体化供水、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病险水库及头顶塘等水源整治、骨干抗旱泵站维修改造等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在树牢抗长旱思想上,做好应对冬春连旱准备,加强会商研判、科学调度和应急联动,统筹湖库塘堰蓄水保水,全力保障全市农村饮水安全、生产用水和生态用水。

在强化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上,一方面抓好大中型水利工程年度维修养护,另一方面抓好小泵站等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增强抗旱供水保障和抗灾能力。

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推动黄石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主任李义词公布了今年该中心推动黄石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推动我市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一方面,今年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将持续对接和引进知名供应链物流企业,引入外地优质资本和先进管理体系,促进本地物流资源加速整合;另一方面,将根据我市产业结构特点,组织相关物流服务企业走进黄石制造业系列活动,加快推进新材料、电子信息、临空制造等产业集群供应链服务。

持续开展招商引资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好湖北(黄石)供应链物流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开展重点企业招商活动,组织开展外出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优质客商来黄投资布局。

激发物流行业发展活力。以申A为抓手,引导行业提档升级,重点挖掘扶持一批有发展潜力的物流企业;发挥物流协会引领作用,加强企业沟通联系,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领物流企业开拓创新、加快发展,不断增强行业的凝聚力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