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监督广角 > 调研视察

王建华开展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暨司法行政工作评议专题调研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3-09-22

王建华开展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9月13日,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领下,市人大监察司法委赴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开展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题调研。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分别汇报了近五年全市“两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以及在司法队伍建设、司法权力运行和司法责任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王建华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开展“两院”司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对我市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一次重要检验,全市“两院”进行了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特色做法和有益经验,成绩应予以肯定。

王建华强调,为进一步抓好司法责任制落实,要注意处理好“三点三面”关系:一是司法责任制与司法体制的改革协同,落实司法责任制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招,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牢牢牵住这个“牛鼻子”;二是办案结果与办案效果的有机统一,注重发挥司法案件震慑作用,推动以案促改,形成“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三是立足司法与着眼大局的主动结合,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以能动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焱华、副主任委员刘月溪参加调研活动。


王建华开展司法行政工作评议专题调研

9月18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华带队,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对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进行评议调研。

评议组听取了市司法局自换届以来开展司法行政工作的情况报告。王建华在听取工作报告后指出,开展述职评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人大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内在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效途径。王建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此次专项工作评议作为检验工作成果、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要精心组织实施,深入开展调研,扎实配合开展评议,认真整改落实,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后,调研组分别与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进行分组谈话,深入了解了换届以来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等履行职责情况。

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焱华,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工委副主任、备案审查室主任卢文超,市人大司法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奇伟、刘月溪以及部分委员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