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履职动态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带头依法办事 提升履职能力——市人大机关第三党支部崇法讲堂开讲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时间:2022-05-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市人大机关年轻干部依法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5月20日上午,市人大机关第三党支部崇法讲堂开讲,特邀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二级巡视员许卫同志进行公文写作专题授课。市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三支部年轻党员以及其他部门年轻干部等共2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崇法教育强认识。他以“为什么举办崇法讲堂”开篇,深入阐述了机关重法治、学《条例》、转文风、强管理的重要性,号召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融会贯通到工作中去,以提高机关干部依法履职能力为着力点,以支部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为目标,从“三个基本功”、“两个为主”、“三点要求”对年轻干部提出了希望,开启了公文写作系列培训的第一讲。

专题授课提水平。围绕“如何做好公文处理”的专题辅导,他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入题,对强基础、攻难点、抓重点、疏堵点、治痛点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提出了规范公文处理流程、精准起草拟办意见、建立请示办理机制,开辟办文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办文效率等五个方面的办法和措施。

实操培训引思考。讲授过程中,他结合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案例授课+交流互动+作业训练”的实操培训模式,与年轻干部进行了交流互动,气氛热烈。他通过案例教学、PPT演示的形式,深入分析了当前公文处理过程中出现的收文分办不规范、办理意见不明确、办理流程不顺畅、督办落实不到位、办理格式不精准等常见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和办法,让参训人员的感受更直观,启发更深刻。授课结束后,还布置了两篇作业,提高参训人员动手操作能力。此外,还专门安排了互动环节,让大家面对面提问与解答,参训人员非常踊跃地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思考,与许卫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耐心进行了解答。原定半个小时的交流互动,延长到了一个小时。

学习培训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既有利于增强个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又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形式与内容,是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大家表示将积极参加后续系列培训,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为打造人大“四个机关”、推进黄石奋进全省第一方阵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