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人大:加大督办力度 缓解停车难题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23-06-12

6月1日,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沈带队督办区人大代表鲁波等人提出的《关于停车规划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着力解决市民停车难问题。

西塞山区是一个老工矿城区,数据显示,目前该区机动车有4万余辆,其中小车3万多辆,而公共停车位只有2万余个。停车需求日益增长,停车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停车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特别是武商—大上海商圈、上窑商贸区等闹市区,爱康医院、市中心医院普爱院区等医院,黄石三中、六中、沿湖路小学等学校,黄石大道上窑至一门段、中窑片区、四门片区、花园路等片区停车位严重短缺。

2022年12月,西塞山区人大代表鲁波等人在区“两会”期间提出建议,要求对该区停车位进行资源整合,小区空余车位对外开放,安装智能设备显示空余停车位;停车位要物尽其用,避免非机动车占用;加强对临时停车位的管理,出台合理的收费标准。

收到建议后,西塞山区迅速行动,大力推进停车设施建设。建设青龙阁山地公园停车场,拟在该公园3号区建设双层停车场,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47个、充电桩15套;建设桐厂社区和一门江边停车场,利用该社区工矿闲置厂房和一门江边空地,预计新增停车位200个,由市工矿集团自建自管,自负盈亏;建设桃园村制氧厂左侧专用停车场,由黄石佳美租车公司出资,租用市东楚集团拆迁桃园村制氧厂左侧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场,以解决本单位客车和黄石大道货车停放问题,可新增停车位100个以上;利用水机路社区、月亮山社区、黄石十中旁的3处拆迁空地建设临时停车场,设置停车位约300个;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利用拆迁场地、改造公共绿地等方式清腾空地建设停车场,划设停车位不少于300个,设置充电桩,改善小区居民停车难状况。

当天,督办组一行视察了桃园村制氧厂左侧专用停车场、青龙阁山地公园停车场、水机路社区停车场建设情况以及武商黄石购物中心周边停车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办理建议进展情况的汇报。

李沈强调,解决停车难问题契合老百姓的需求和现实关切,各建设单位要统筹社会资源、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各方资本,扎实解决西塞山区停车难问题。办理情况要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深入转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共同缔造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